活动 - 图书馆流动程式大募集

图书馆流动程式大募集

活动时间表

评审准则

奬项

规则及指引

报名


图书馆流动程式大募集

「大学图书馆系统」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联合举办

随着日益普及的流动通讯应用程式,香港中文大学大学图书馆系统已提供图书馆手机版网页流动图书馆目录。我们希望进一步让同学们参与研发流动通讯应用程式,藉此开发一个可运用的及充分切合同学们需要的流动通讯应用程式。「大学图书馆系统」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很高兴联合举办「 图书馆流动程式大募集」,比赛旨在激发概念产生/程式研发,亦同时为2014年5月举行之「第五届国际流动图书馆会议」的其中一项活动。我们期望藉此比赛能鼓励珍视图书馆价值的参加者,开创流动程式概念,让其他同学更有效地找到所需资讯,并帮助图书馆推展服务到更多潜在读者。

如各位同学有一些有趣念头,可帮助提升您的同辈的学习能力或经验,并且希望实习一下自己的程式编写技巧,请不要犹豫,立刻伙同你的同学来参加「图书馆流动程式大募集」,与图书馆携手合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每位成员开展独特的学习旅程。

此次比赛的主题是「指尖上的图书馆」,可以包括以下的相关范围,但并不限于此:

  • 支援并加强图书馆导向的终身教育
  • 应用实地技术到图书馆服务
  • 促进电子学习和研究的工具
  • 利用流动设备以找寻和获取图书馆资源
  • 开发与发现图书馆的特藏优势

 

活动时间表

日期 活动
2013年12月16日 开始报名
2014年1月15日 截止报名
2014年1月16-30日 比赛章程及图书馆简介会
2014年4月15日 递交作品简报档和应用程式原始码
2014年4月30日 公布入围组别
2014年5月1-14日 Facebook网上投票
2014年5月16-20日 向评判团现场示范
2014年5月21日 公布结果
2014年5月28日 在第五届流动图书馆会议上颁发奬项及展出得奖作品海报

 

评审准则

评判团将包括来自大学图书馆系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大学管理层和学生代表。

流动程式应力图针对目前图书馆环境未尽完善之处,并以表现出紧密地关符改善使用图书馆馆藏、服务,及/或设施的质素为优先考虑。

比赛成绩以评判团的评审为主,Facebook的投票仅供参考,最后结果将由评判团决定。

 

奬项

我们将设以下奖项:

  • 冠军组获奖金港币10,000元
  • 亚军组获奖金港币8,000元

 

规则及指引

  • 参赛资格:比赛欢迎以团队名义参加,每组成员不得超过6人,各成员必须是持有有效「中大通」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而每人只能参加一组。
  • 可使用的操作平台程式:任何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操作的 iOS、Android 或 Windows 手机平台程式 (不接受以浏览器为主的操作平台)。
  • 提交作品报告简介和原始码作评审之用:参赛队伍必须於2014年4月15日或之前以電郵 mlib5@lib.cuhk.edu.hk 递交:

    1)  展示于简报档(如 Powerpoint) 的应用程式; 及
    2)  包括所有必要的原始码、内容和使用说明的完整应用程式(可执行版本) 作评审之用;及
    3)  程式的简介和萤幕截图,以便于 Facebook投票。
    简报档最少必须包括显示程式互动的实况模拟,描述设计概念、主要功能及如何达到程式目标的简述。

  • 实际示范:评判团将邀请入围组别示范参赛作品,时间为20分钟。程式示范可以在指定的流动设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同时亦接受录像示范,而各入围组别必须自行提供示范设备。
  • 展示海报:优胜组别必须在2014年5月28 - 29日举办的第五届流动图书馆会议上展示获奖程式的海报。
  • 大学图书馆系统的拥有权:获奖的参赛组别必须同意将比赛中递交的程式软件之所有权,转给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系统;大学图书馆系统对所递交的应用程式拥有最终的储存、使用、修改和出版之权利。所有获胜组别的每位成员都必须签署一份同意书。
  • 其他规则:
    • 其他规则
    • 每组只能报名一次。
    • 操作介面语言中英文皆可。
    • 递交的程式必须是原创,并不得侵犯任何版权或以你所知第三方的权利。
    • 递交的程式必须是首次发表。

 

报名

每组参赛者必须在2014年1月15日或之前于网上报名,图书馆在报名截止后安排比赛章程及图书馆简介会。

如有进一步的查询,请以电邮 (mlib5@lib.cuhk.edu.hk)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