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 圖書館流動程式大募集

圖書館流動程式大募集

活動時間表

評審準則

奬項

規則及指引

報名


圖書館流動程式大募集

「大學圖書館系統」與「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聯合舉辦

隨著日益普及的流動通訊應用程式,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已提供圖書館手機版網頁流動圖書館目錄。我們希望進一步讓同學們參與研發流動通訊應用程式,藉此開發一個可運用的及充分切合同學們需要的流動通訊應用程式。「大學圖書館系統」與「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很高興聯合舉辦「 圖書館流動程式大募集」,比賽旨在激發概念產生/程式研發,亦同時為2014年5月舉行之「第五屆國際流動圖書館會議」的其中一項活動。我們期望藉此比賽能鼓勵珍視圖書館價值的參加者,開創流動程式概念,讓其他同學更有效地找到所需資訊,並幫助圖書館推展服務到更多潛在讀者。

如各位同學有一些有趣念頭,可幫助提昇您的同輩的學習能力或經驗,並且希望實習一下自己的程式編寫技巧,請不要猶豫,立刻夥同你的同學來參加「圖書館流動程式大募集」,與圖書館攜手合作為香港中文大學的每位成員開展獨特的學習旅程。

此次比賽的主題是「指尖上的圖書館」,可以包括以下的相關範圍,但並不限於此:

  • 支援並加強圖書館導向的終身教育
  • 應用實地技術到圖書館服務
  • 促進電子學習和研究的工具
  • 利用流動設備以找尋和獲取圖書館資源
  • 開發與發現圖書館的特藏優勢

 

活動時間表

日期 活動
2013年12月16日 開始報名
2014年1月15日 截止報名
2014年1月16-30日 比賽章程及圖書館簡介會
2014年4月15日 遞交作品簡報檔和應用程式原始碼
2014年4月30日 公佈入圍組別
2014年5月1-14日 Facebook網上投票
2014年5月16-20日 向評判團現場示範
2014年5月21日 公佈結果
2014年5月28日 在第五屆流動圖書館會議上頒發奬項及展出得獎作品海報

 

評審準則

評判團將包括來自大學圖書館系統、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大學管理層和學生代表。

流動程式應力圖針對目前圖書館環境未盡完善之處,並以表現出緊密地關符改善使用圖書館館藏、服務,及/或設施的質素為優先考慮。

比賽成績以評判團的評審為主,Facebook的投票僅供參考,最後結果將由評判團決定。

 

奬項

我們將設以下獎項:

  • 冠軍組獲獎金港幣10,000元
  • 亞軍組獲獎金港幣8,000元

 

規則及指引

  • 參賽資格:比賽歡迎以團隊名義參加,每組成員不得超過6人,各成員必須是持有有效「中大通」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而每人只能參加一組。
  • 可使用的操作平台程式:任何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操作的 iOS、Android 或 Windows 手機平台程式 (不接受以瀏覽器為主的操作平台)。
  • 提交作品報告簡介和原始碼作評審之用:參賽隊伍必須於2014年4月15日或之前以電郵 mlib5@lib.cuhk.edu.hk遞交:

    1)  展示於簡報檔(如 Powerpoint) 的應用程式; 及
    2)  包括所有必要的原始碼、內容和使用說明的完整應用程式(可執行版本) 作評審之用;及
    3)  程式的簡介和螢幕截圖,以便於 Facebook投票。
    簡報檔最少必須包括顯示程式互動的實況模擬,描述設計概念、主要功能及如何達到程式目標的簡述。

  • 實際示範:評判團將邀請入圍組別示範參賽作品,時間為20分鐘。程式示範可以在指定的流動設備(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同時亦接受錄像示範,而各入圍組別必須自行提供示範設備。
  • 展示海報:優勝組別必須在2014年5月28 - 29日舉辦的第五屆流動圖書館會議上展示獲獎程式的海報。
  • 大學圖書館系統的擁有權:獲獎的參賽組別必須同意將比賽中遞交的程式軟件之所有權,轉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大學圖書館系統對所遞交的應用程式擁有最終的儲存、使用、修改和出版之權利。所有獲勝組別的每位成員都必須簽署一份同意書。
  • 其他規則:
    • 其他規則
    • 每組只能報名一次。
    • 操作介面語言中英文皆可。
    • 遞交的程式必須是原創,並不得侵犯任何版權或以你所知第三方的權利。
    • 遞交的程式必須是首次發表。

 

報名

每組參賽者必須在2014年1月15日或之前於網上報名,圖書館在報名截止後安排比賽章程及圖書館簡介會。

如有進一步的查詢,請以電郵 (mlib5@lib.cuhk.edu.hk)與我們聯絡。